脱竞中

关于

【多妹】错爱春秋12

12

深夜,延误了数小时的飞机终于落地,伴着着陆那刻的机身轻颤,看着窗外灯火闪烁,田野内心不禁发出“终于回家了”的感慨。

田野在P司做了一年多纸媒,即便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,他还是投入了十成十的心思,结果倒也不负有心人,做的几个专栏话题度和收益率都十分可观。今年年初P司开了新分部,尝试传统媒体向互联网的转型,田野主动申请调过去,上头直接给了他项目经理一职,田野受宠若惊,不敢怠慢,凡事也是亲力亲为,这几个月来几乎一直在天上飞。

回到家,田野饥肠辘辘地杀进厨房,然而他许久没回过家,冰箱里没有什么新鲜的食材,于是他泡了桶泡面吃,一口热汤下肚后,有种劫后重生之感。

田野一边嗦着面,一边伸手去拆他方才在邮箱里取到的EMS,看了看封皮是个匿名快件,田野皱了皱眉,想不到这是谁寄的东西。

拆开之后,落出来一张卡,卡外面包了张字条,上面写着“密码是你生日”。

田野愣在原地,筷子从手中滑落到地上,他也没去捡。

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就在猝不及防的一瞬间。

几个通宵赶出来的稿子被上司一票否决的时候他没哭,在异国他乡丢了钱包和护照的时候他没哭,生病发烧只身去语言不通的医院排了五个小时队的时候他也没哭。

而此时此刻,看见这张字条上熟悉的字迹,像是有人给久久密封的旧房间突然打开了窗,一阵风吹进去掀起经年的灰尘,迷了他的眼,呛住他的喉,他开始止不住地掉泪。


“这个面直接泡的话不好吃,要煮过之后面才筋道。”

“不许又偷懒吃泡面。”

“田野,明天想吃什么呀?我给你做。”

“我刚买了食材打算做部队锅的……”


“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。”

“学长...你找李汭燦?你认识他?他进了国际强化班出国了。”

“谁找李汭燦?你是……他男朋友吗?”

“噢噢不好意思......是他本来说不出国的,因为不想和男朋友异地恋,结果不知道怎么回事还是去了。”

“他去了国外换号了吧,给他发微信都没回过,好家伙直接失联。”


这些田野本以为自己会淡忘掉的记忆,突然像多个零落的话匣子自顾自开唱起来,乍一听一片混乱,实则每句结结实实砸在他心上。

他一手紧紧握着那张卡,直到坚硬的边缘把他手心硌出了红痕,刺痛感传来,他才反应过来松手。

目光一转,他拿过EMS的包装,翻来覆去地又看了一遍快递单,可是那上面没有地址,没有任何寄件人的信息。

正像那首老歌里唱的:“后来,终于在眼泪中明白,有些人,一旦错过就不再。”

良久过后,田野摘下眼镜,擦干净眼泪,再戴上。

近两年,随着职场的磨砺,阅历的加深,田野感觉很多时候自身喜怒哀乐的边界都变得模糊了,不怎么再对自己的情绪郑重其事,他努力推着自己一刻不停地向前,有条不紊地生活,今天突如其来的情绪失控......属实是意外情况。

重新拿了双筷子把面吃完,洗好碗,再冲个澡后躺到床上,今天一天风尘仆仆,明天一早还要回公司做项目收尾工作,晚上他母亲大人还安排了相亲,大有他若是再推拒,她会亲自从国外回来摁头让他去的架势。田野以为这样的状况下自己很快会睡着,实际却大有失眠之势。

双层窗帘只拉上了里层的薄纱,泠泠月光照进房间,他想是因为这光晃眼的缘故,便下床想把外层也拉上,然而窗帘上端的滑扣年久失修,有一处拉到一半时卡住了,月光仍透过敞开的缝隙钻了进来,似草蛇灰线,细入无间。

他无从躲闪。


(两年后)


田野见对面男人还没有要停下的意思,面前的牛排也不知是几分熟,里头肉质还是粉红色的,田野吃不惯这样的,他把刀叉撂下,扭头看向窗外,景观位的视野极好,这夜的月色也好,让他想到李白那句“明月直入,无心可猜”。

对面男人终于注意到他的心不在焉,停下来轻声问道:“田野,是有哪里不满意的吗?”

田野收回视线,回道:“没有......哦有,我不喜欢吃牛排,尤其是这种,看起来有点血淋淋的。”

“啊抱歉,我不知道,那你想吃什么?我们换一家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

短暂的沉默过后,两人同时想要开口之时,田野手机响了,是个陌生来电,田野接起。

“喂?”

“喂你好,呃请问是田野先生吗?”

“是,有什么事?”

“是这样,我这边是灯火阑珊KTV,有位先生在我们这儿喝醉了不走,但是他订的包厢时间已经到了,查看这位先生的手机里又只有您一位联系人,所以...打扰了,您看您是不是方便过来一趟?”

“只有我一位联系人?呃您能跟我描述下他长什么样吗?”

“挺瘦的,戴眼镜的,下巴很尖......”


“田野你要去哪儿?”

“不好意思我有紧急的事情......”

“那...我送你去吧。”

“不用了谢谢,并且,很抱歉,我认为我们对彼此来说,并不是那个对的人,我想,我们就到这里吧。”

“是你觉得现下结婚太仓促了吗?那我们再等......”

“不,最开始我们说的就是相处试试,不知不觉也试了这么久了,可是...你读过《围城》吗?”见到对面露出迷惑的眼神,田野便没再等他的回答,接着说了下去:“钱钟书在《围城》里写道:‘长期认识并不会日积月累地成为恋爱,好比冬季每天的气候罢,你没法把今天的温度加在昨天的上面,好等明天积成个和暖的春日。’所以......我们不要再这样继续下去了,至于双方父母那边,所有责任由我来背,我来去解释。希望你早日找到那个,能和你一起过日久弥新的生活的人,抱歉,然后,再见。”

“你找到那个人了吗?”

“我正要去找他。”


田野来到KTV的时候,只觉恍如隔世,真要说起来,这儿算他和李汭燦的定情场所。

大概定情场所和情感走向之间也有那么点玄妙的联系,他们这段感情就一如这KTV的走廊一样曲折反复,光影扑朔,还有密闭的包厢,将几支心碎情歌,几段伤心事,全都与外隔绝。

但所幸,他今日在这里,推开了包厢的门。看见沙发上闭目斜躺着的李汭燦的那一刻,他感叹自己终究还是幸运的,他当年亲手领回家的那只狐狸,到了没有彻底和他走散。

几年不见,李汭燦脸庞的轮廓更锋利瘦削了,身量也长了些,眼镜换了一副框架更细的。

“醒醒!李汭燦......”田野走到他面前弯腰去喊他,一开口觉得这场景也迷之熟悉,只不过上次是李汭燦来接醉酒的他回家,四年多过去,角色互换。

李汭燦缓缓睁开惺忪的眼,看着田野愣神。

“喂,不认识我啦?”田野拍了拍他的脸,才看见他眼神聚焦起来。

“.....田野?”

“哼,是我啦,快点起来跟我走了,真有你的,喝多了赖在这里。”

李汭燦还是痴痴地看着田野,一双狐狸眼里懵懵懂懂的,这一刻他眉目间纯粹的少年感,和他专注地望着他时候的眼神,让田野又觉得他好像不曾有什么改变。

田野拉过他的手拽他起来,李汭燦倒也就乖乖跟着起来往外走去,走出房间关上门的那刻,田野方留意到大屏幕上放着的歌是《不将就》。

出门之后,两人一前一后地走着,这场景竟又和多年前重合,他牵着他,走出迷离灯光,走出混沌迷茫。

走到KTV外的那刻,田野说:“我带你回家。”

月光倾城,照着一双人。


进到家门,田野去鞋柜边给李汭燦拿拖鞋,以前李汭燦穿的那双,在他走的那天被田野扔了,田野只得拿了自己爸爸的那双扔到他脚下。

而李汭燦看着那双拖鞋,声音低低地说:“这不是我的拖鞋。”

田野一愣,暗道这人醉着记性还这么好吗......

“你就先穿这个吧。”

李汭燦固执地摇了摇头。

田野叹了口气,很是无语,没好气地说:“那你就别穿了,光脚吧。”说完正转身想去洗手,却听见后面“咚”的一声,他吓了一跳,回头一看是李汭燦一屁股坐到了地上,耷拉着嘴角,语气委屈至极地说:“你不要我了......”

田野赶紧走到他旁边,蹲下身子冲他说:“你起来啊你!你这么重地坐下去屁股不疼啊?在说什么啊,我不要你了我还带你回来?我不要你了我就让KTV的人把你扔出去露宿街头了!”

“你不要我了,你跟别人好了。”李汭燦醉得稀里糊涂,意识不清着,压根没听田野说的话,仍旧委屈巴巴地自言自语着,随后头深深地低了下去。

田野听着他的喃喃低语,心里软得一塌糊涂,但同时又有些无奈,有些憎憎不平。

“瞎说,明明是你不要我了......就算我误会了你,你也误会了我啊!而且你怎么说走就走呢,这么多年也没回来找过我一次,我又找不到你......”这样说着,田野有些鼻头发酸,他吸了吸鼻子,想起身拉李汭燦起来,却被用力扯了回去,他重心一个不稳,直接整个人扑到了李汭燦身上,李汭燦下意识地抱住了他,再度喃喃开口:“这些年,你想过我吗?”

田野听了这句话,眼中水雾弥漫,他回抱住李汭燦,不答反问,声音呜咽:“你呢?你知道我们分开多久了吗?四年零九个月了。”

片刻以后,李汭燦把头抵到田野肩窝处,一字一句地回道:“四年零九个月,零十五天。”声音没什么起伏,但这详尽的计数,已然昭显了一切辛酸与思念。

田野心口一热,偏过头去,同李汭燦交换了一个带着泪水咸涩味的亲吻,伴着这个吻,久违的情潮涌上来,让彼此身体俱生出酥麻的颤栗。

分别时在夏秋之交,重逢时近冬去春来。


你想过我吗?

答案在数轮春夏秋冬,一千多个日夜光阴,和日历上密密麻麻的注脚里。


何止想过。


————

KTV,本文指定助攻的神

嗯我就是那家KTV😝

评论(20)
热度(74)

© 捡阑珊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