脱竞中

关于

【多妹】错爱春秋11

*预警:7k字虐章


11

李汭燦上完课从学生家出来后去了趟银行,往学校绑定的卡里转了下学期的学费,操作完之后,看着自己信用卡里惨淡的余额,他抿了抿唇,抽出卡放好后推门走出去。

在车站等车的时候,李汭燦看着路灯渐次亮起的街道,拿指关节推了下眼镜,在心里对自己说:没关系,学费也交了,后面就没什么要花钱的地方了,可以好好地攒钱了。

但比较烦的是他下学期课表周五全天满课,不像以前只有两节课,周五不能做兼职了,还好周一二三晚上都没课,试试看能不能找到活儿……哎可他晚上要是不在,田野回头又不好好吃饭……

“嗡——”感受到兜里手机振动,李汭燦掏出来一看,竟收到了一万年没联系过一次的班主任的微信消息,班主任得知他强化班考核通过的事,发了一堆车轱辘话,表示对他寄予厚望云云,最后提醒他尽快把回执填好发给辅导员,后天就要截止了。

李汭燦在打字框犹豫再三,没能打出一个字。

他先前跟祝贺他的哥们回复说自己打算放弃的时候,对方给他发了满屏的问号,万分不解这学霸的任性是为哪般。强化班定点的那所国外高校是建筑学顶尖学府,出过无数建筑领域大拿,那里的一个本科学历,比国内的研究生学历都要吃香,学费还学校包圆,多少人做梦都想进。

李汭燦觉得对他也没什么需要隐瞒的,直接实话实说是因为不想和自家男朋友异地,不自觉地把人家秀的差点直接拉黑他。

“牛逼李汭燦……哥们一直以为你是理想至上那路的,没想到你他妈是个情种。”

李汭燦轻扯了下嘴角,他同绝大多数建筑生一样,对那所名校怀有神往,换以前的他,也确实理想至上,会毫不犹豫选择出国。

但今时不同往日。

理想和爱情,曾经在他的世界里泾渭分明,高下立判,而如今,理想和爱情,都变成了同一个人的名字,那个人在他这里,享有无条件的最高优先级。

跟班主任自然不能说出真实原因,李汭燦不知该怎么组织措辞回复说自己已决定放弃这个名额,索性删了聊天框,装死不回。


田野面无表情地坐在电脑前,屏幕上是E大的信息公示网,鼠标指针停在“李汭燦”三个字上,这个名字赫然位于建筑学院一栏的首位。

递交回执的截止日期也已经迫在眉睫。

为什么……就算是想去,为什么都不和我商量一下,甚至我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去参加的这个考试……

田野自嘲地笑了。

他关闭网页下楼去,一楼没开空调,闷热到让人难以呼吸,他走到厨房,倒了杯冰水一口气灌下去,刺激的冷冽让他在醒神的同时,也生出细微的颤栗,体感冷热交织,他的思绪也迸发着强烈的矛盾。

他想:这对于李汭燦来说,确实是特别好的机会,他成绩这么出色,应该把握这个机会。

可他又忍不住想起自己在G司回答那最后一个问题时的决然,想起自己走出G司时候的落寞,还有未来不可预知的两年,甚至更久……

不,田野,你不能把你自己的想法也强加到李汭燦身上。

田野告诉自己,你不能要求他放弃掉大好机会只为留在你身边,这也是一种情感绑架,你前不久还这样义正辞严地指责过别人。

他又举杯喝了一口冰水,凉意沁入肺腑。

可是……不是说过无条件陪伴我吗,不是分开一会会儿就会想我吗,不是……很爱我吗?

那为什么要跟我分开啊,为什么这么轻易地就做了决定,还瞒着我……我真的会很难过的。


这个晚上李汭燦觉得田野情绪有些低落。

吃饭的时候田野看起来没什么胃口,也不怎么说话,吃完饭李汭燦喊他打游戏,他兴致缺缺地拒绝了,坐在书桌旁无精打采地翻着传播学的书。

李汭燦猜想是因为工作的事情,但他在这件事情上一点都帮不上田野的忙,田野看起来也不愿主动提及此事,他说任何或安抚或鼓励的话或许只会适得其反,他打算明天去超市买食材给田野做顿部队锅提一提食欲和心情。

而田野这晚只是一直在等,等李汭燦开口跟他说强化班的事情,他安慰自己也许李汭燦并非故意隐瞒自己,只是前两天看他忙着求职没有机会说,但李汭燦至今仍未说起。

他不会主动去问李汭燦这件事情,因为一旦由他来先开口,就多少有些质问的意味,且他也就成为了要先表态的那一方,而关于他的态度,要他没有二话地直接跟李汭燦说“你去吧没事,两年而已,我等你”,平心而论他做不到,但他也并不愿以爱之名去挽留他、牵绊他,这是他自身特别反感的行为,亦是他的骄傲自尊所不容许的。

尽管他在碰到相似的选择题时是毫不犹豫地放弃了理想的工作,但他可以接受李汭燦有所踌躇不定,可以等他坦诚自己的想法来跟自己商量,如果李汭燦跟他说自己真的十分渴求这个机会,他想他也会愿意试着去克服自身的依赖不舍和安全感的缺乏。

然而他绝不能接受的是:李汭燦同样地毫不犹豫,却做出和他完全背道而驰的选择,甚至还三缄其口,像是意待先斩后奏。

可惜是夜的时间一点一点流逝,田野心中的失望也一点一点加深。


李汭燦洗过澡回到卧室,田野已经在床上裹着被子侧身躺着,闭上了眼睛。

“这么早睡了?”李汭燦嘀咕着问了一声。

“嗯,累了。”田野语气淡淡地回道。

李汭燦撇了撇嘴,从对侧爬上床,轻轻把手伸进被子里去,俯下身去,一吻落在田野颈间。

田野眼睛缓缓睁开,李汭燦正要继续动作时,他转过身去推开了他。

“别了......真的累了。”田野轻声地说完这句话,翻身仰卧,却没有打算闭目入睡的样子,他目不转睛地望着天花板,像是想生生看穿那密不透风的一片灰白。

李汭燦心下有些郁闷和委屈,不过更多的还是一种无力感。他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,扯了扯被子给田野盖好,把他揽入怀里,拍了拍他的背说:“好吧,那你快睡吧。”

田野在这个他无比熟悉无比眷恋的怀抱里,第一次没有感受到温暖安定的气息,他还是怔怔地睁着眼,过了不知多久,他终于忍不住试探着开口问:“李汭燦,你快开学了吧?”

“嗯。”李汭燦的声音略带些倦意。

“大三的课比以前多吗?”

“是要多一点。”

“......还是都在北校区上课?”

“嗯...不然咧?”李汭燦抱着田野的手臂紧了紧,把头埋到田野颈肩处,温热的呼吸轻洒下来,沉沉入睡。

月光照不进好梦,盘旋着裹住了失眠人的晚上,泛着凉。


第二天李汭燦起床做完早餐,走进房间见田野还没醒,他低头去亲了亲他的额头,却看见他眼下一圈淡淡的青色,李汭燦无声地叹了口气,没忍心叫醒他,动作轻轻地退了出去,吃过早饭出门兼职。

到中午,李汭燦给田野发了微信问他起来没,告诉他冰箱里有什么吃的,田野都只是淡淡地回个嗯,李汭燦又问他下午要不要一起去超市,眼看“对方正在输入”闪起又消失,如此往复,隔了好一会儿,最终收到的回复是“不了”。

下班后李汭燦一个人去超市买了两大包部队锅食材和小零食,进到小区他低头想着心事时,被一道温润的声音从身后叫住:“那个...不好意思,请问下去18号楼要往哪里开?”

李汭燦回过头,看见一个男人从一辆迈凯伦的驾驶座探出身来,正面带微笑看着他。

“前面路口右拐,第二幢。”

“啊好的,谢谢你。”

迈凯伦从他身边驶过,李汭燦暗自腹诽:18号不就是田野家,从没见过这人这车啊......车还挺帅的,之前和田野闲着没事翻汽车杂志好像看过这个车型。

他踱着步走到18号楼下时,看见那辆迈凯伦正在倒车,车主在接电话,声音从车窗内传出:“iko啊我到了,哈哈不着急不着急......”


进到家门,李汭燦把两包东西堆到厨房,正想上楼去看田野时,见田野一面整着衣领,一面从楼上小跑着下楼来,看到他稍愣了愣后对他说:“我出去一趟,晚上不在家吃饭了。”

李汭燦有点懵,低低切切说:“我刚买了食材打算做部队锅的.......”

田野眨了下眼,没再看他,人往门口鞋柜处走去,一面拿鞋一面说:“下次再做吧,我跟人约好了,之前忘了跟......”

“和谁啊?”

“一个学长,刚从国外回来,很久没见了,而且他给我介绍了工作。”

“为什么没跟我说过啊?”李汭燦自己也没意识到自己的音调变高了些,听起来似带着些责备的情绪。

田野火气一下冒了上来,把手里的一只鞋重重扔到地上,回过身也拔高了嗓音反问道:“我做什么事都要跟你说吗?”

“......你反应这么大干嘛?”

“是谁反应大啊李汭燦?你凭什么要求我事事跟你报备啊,凭什么我像是没有社交自由一样,凭什么我跟你在一起后我变得都不再像我自己,凭什么?”

田野情绪有些失控地问完这一串话,看到李汭燦的表情呆住的一瞬间,他意识到自己这通脾气有点过了,可那张强化班回执上的白纸黑字如芒在背如鲠在喉,他的自尊心又不允许他直接一吐为快地问出这件事。他觉得自己此刻已经没法再和李汭燦面对面待在这里一秒钟,他弯腰快速穿好鞋子准备出门,但李汭燦先一步扣住了门把手。

田野深吸了一口气,努力放缓语气说道:“别闹了李汭燦,人家已经在楼下等着……”而李汭燦听了这一句,双眼微眯,手上愈发用力。

“楼下?开迈凯伦的那个?”

“什么迈凯伦?哦...好像是。”

“他叫你什么?iko?”

“......你怎么知道啊?”

“呵,iko什么意思啊,叫的怪好听的?”

“没什么意思,你别阴阳怪气了......”

“是前男友吧?”

“李汭燦你能不能别闹了!”

“是我闹吗?好,就算是我闹,我之前问你和谁出去,问你和别的男人的关系,你也没这么生气这么回避过,你告诉我今天这是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不想惯着你了!可以吗?因为我受够了!我受够了你的占有欲,你的自私!”

“我是因为爱你才这样!我爱你有错吗?”

“你以为你真的爱我吗?”

田野吼出这句话的时候,脑子里嗡了一声,他纵然有失望,但其实从没怀疑过李汭燦对他的爱,可他刚才在无法自控的情况下,近乎未经思索地吼出了这句话,他自己都觉得难以置信。他看着李汭燦同样难以置信的表情,张了张口,却一时无言。

这时田野手机又响起,是金赫奎的电话,他匆忙接起:“喂,没事没事,没什么事...不好意思我马上下来了,嗯嗯拜拜。”

而李汭燦依然紧紧扣着门把手,眼睛死死盯着他,一动不动。

“你觉得我不爱你?跟我在一起很不开心?”李汭燦终于开口,眼眶隐隐发红。

田野手足无措起来,也不敢对上他的眼神,低声说了句:“不是那样......”之后不知再如何说下去。

“他爱你吗?”这一句的语气冷到冰点,两人之间的气氛也再度凝结。

田野觉得种种情感和思绪像被密密麻麻的乱线缠绕,不知该从何处解起,他觉得他需要冷静一会儿,像梳理论文结构一样理出个思路,再来跟李汭燦谈问题,解除误会,但当下他显然做不到。他伸手想去掰开李汭燦的手,李汭燦却率先松了手,随后落下的一句话,让乱线变成了带刺的荆棘丛。

“你要选择去,那就分手吧。”


田野和金赫奎一起到餐厅落座,金赫奎翻着菜单,看着不知走神到几百里开外的田野叹了口气,他拿过筷子在田野面前的碗上敲了敲,田野一惊,这才回过神来。

金赫奎刚在车上听田野说了他和他男朋友分手的事情,田野说的断断续续,说着说着还一副要哭了的样子,金赫奎虽听得稍有点云里雾里,也不敢再多问下去。

“要不我还是送你回去吧?”

“回去干嘛,都分手了。”田野拿起桌上的柠檬水喝了一口。

“哎,很明显他那是气话啊,不过要是你们这么互相赌气下去,那就覆水难收了。”

“早分了也挺好的,反正他马上要出国了,异地恋也不见得有好结果。”田野垂下眼睛小声地说道,手指扣着水杯上的纹路,手背上由于用力而显出了青筋。

“他不亲口告诉你这件事,会不会这其中有什么误会啊?如果他要走,你迟早会知道,没必要瞒着啊。”

“我昨晚想了想,大概因为我无意中提过我不喜欢异地恋,他就打算拖着不说了,等实在拖不了的时候先斩后奏。”

金赫奎摇了摇头,叫服务员来点了菜,然后接着对田野说:“可就这样分了,你真的甘心吗?你的难过不舍都写脸上了。”

“我不舍什么啊,他都没有不舍......”田野吸了吸鼻子,不耐烦地把水杯推到一边,抬眼问金赫奎:“你当初也为了爱的人,宁可不回国要陪在他身边,他为什么就那样轻易决定了出国......我知道我这样想不好,可是我真的没办法控制自己,我也有我的骄傲,我那天放弃了G司啊。”

金赫奎不知该怎么回话,且别人的感情问题,他也不便多予置评。

田野见他不语,转了视线看向窗外,天空又是那种好看的深粉色,现下在他眼中却失去了浪漫情致。

“是我错了吗......”

“爱没有对错的,我想你只是太爱他了。”


田野没再和金赫奎多聊自己的事,毕竟难得重逢,他也不想整顿饭全充斥着自己的糟糕心情,以及关于P司工作的事情,他也暂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,两人天南地北地聊了些轻松的话题。吃完饭,金赫奎收到微信,以前的几个老同学得知他回国,约他出来聚,恰巧有几个人也是田野熟悉的学长,金赫奎问田野要不要一起去,田野想了想,应下了。

聚的地方定在一处会所,是他们一个同学家里开的,也正是这个同学组的局。热闹寒暄忆往昔过后,几杯黄汤下肚,话题转向工作事业与结婚生子,再不似以往青葱岁月里,畅谈的都是文学影视风花雪月。如今彼此的插科打诨里也掐着分寸,金赫奎此番又算是衣锦还乡,围绕着他的许多言语间透着拥赖逢迎。

田野自觉无趣,也不多参与谈话,有一口没一口地抿着酒,时不时低头看一眼手机。后来寻了个空儿出门晃悠,看见一间KTV房,他走进去看点歌机亮着,便打算搜两首歌听,没由来的,他想到了那首李汭燦唱过的《All to myself》,美式乡村风的节奏响起。

“It might be selfish but I'm thinking

I want you all to myself

I want you in the worst way”

一曲终了,田野默默地想:不该说你自私,说你占有欲强,我其实也一样,或许更甚。

我就是想你留下来,想看你也同样离不开我的样子,要我们深情对等,要我们片刻不分。

随后他今晚第无数次解锁手机,消息列表却仍空空如也,让他怀疑是不是消息提醒出了问题,他点开微信看,然而置顶聊天处确实没有新消息,最新的一条还停留在李汭燦问他要不要一起去超市,他拒绝了。

手机被田野狠狠反扣到桌上。

这时外面一众人也来到此处,“诶田野,我们还找你了,原来你已经在这儿了!”

“啊对。”田野站起身,推了推眼镜。

金赫奎开口问:“你在唱歌吗?”

“没有……刚喝酒喝的有点上头,我出来转转。”

“嗯,我也没想到这酒后劲挺厉害的,有点困了都。”

一旁组局的那位听了金赫奎这么说,立即插话道:“那要不,也不早了,都上楼去休息?客房都给大伙准备好了,今晚就睡我这儿吧,找代驾什么的也麻烦。”

金赫奎点了点头,其余人也跟着表示同意,田野见此情状,也不好拂了人家面子,且他还怄着些气,不想回去见李汭燦,就跟着一同上楼去。

他躺在床上,看着手机明明灭灭,渐渐的,酒劲下的困意也朝他侵袭而来,他对这困意做着顽抗,也同自己的内心做着拉扯,最后他意识到自己难以再抵抗时,用力咬了咬唇,紧接着摁下微信通话,手机却在此刻乍然黑屏,没电了。

田野对着黑屏心气郁结,一下把手机甩到床尾,卷过被子蒙头睡去,决定就把一切交给明天。


李汭燦在田野走后,一直坐在楼梯上,一条腿屈着,一条腿伸直,偏头看着客厅窗外天色渐暗。

一时冲动下以分手做威胁,其实话音方落他就后悔了,但紧接着田野头也不回的离开,让他觉得自己可怜又可笑。

这几个小时里,他不可自遏地去想先前见到的那男人和田野的关系,疯了一样的想各种有的没的:出国归来的学长,那是他出国前两人谈的吗?所以田野那么反感异地恋......

iko又是什么昵称,是英文吗?田野的游戏ID叫Meiko,是来自这个吗?

还有介绍工作,他面对田野关于工作的烦恼数日来完全无能为力,那人却能易如反掌地解决问题。

还有那辆他只能在杂志上看看的迈凯伦。

让一个天性骄傲的人去直面承认自己的潦倒,自己的相形见绌,堪比一道心理上的酷刑。而他今天却不得不承认这一切。

他嫉妒,他脆弱,他害怕失去,因为他身无长物,能给田野的除了爱,再没有其他东西。

这爱像是他紧紧拽着的一根稻草。

而田野今天问他的那句“你以为你真的爱我吗?”却把这根稻草从他手中抽出,转而变成了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
田野讨厌他的占有欲,他自己又何尝不讨厌。

可是你身边有那么多兄弟朋友,还有那么多爱着你的,爱过你的,你爱过的人,我却只有你。

夜幕来临,客厅里黑漆漆的,李汭燦站起身想去开灯,起身后腿却是麻的,他一踉跄差点摔下来,他扶了扶栏杆,在原地定定站了会儿,等到知觉恢复,才走下楼去摁下开关,顷刻灯光大亮,亮得刺痛了他的眼。

他不加躲闪,近乎执拗地盯着那光,他想:不管怎么样,自己确实做得不对,等田野回来他会好好跟他道歉,他不想分手的,真的不想。


但这夜田野没有回来。

李汭燦静静坐了一夜,任回忆伴着心脏上细密的抽痛翻涌了一夜,没等到田野回来。

李汭燦离开田野家的时候,莫名想到:《小王子》里那只狐狸,后来怎么样了?也像他这样吗,被驯服,又被遗弃。

朝阳初升,天色青白,行人寥寥的街道上,一个拖着行李箱的少年步履沉沉,背却挺得笔直,走过有着梧桐树荫如盖和栀子花于墙边盛放的街道,他自始至终没有回头。

他的影子被日光拉得又瘦又长,寂寥斑驳。

影子是他唯一暴露出来的伤口。


田野这早回到家换鞋的时候,在鞋架上看见一把钥匙,那是李汭燦的钥匙,挂着一只卡通狐狸图案的钥匙圈。田野愣了两秒,没顾上自己一只脚还没穿上拖鞋,飞速跑上楼推开李汭燦的房间房门,先拉开衣橱看,是空的,再看一旁书柜,也是空的。

书桌上也空无一物......哦不,书桌上似乎留了一张纸,田野扑过去抓起来看,竟是一张借条,关于那四万块的借条,写着会在未来两年内还清。

最后目之所及是落款处“李汭燦”三个字,一笔一划力透纸背。

下一秒,这张借条在田野手中被揉成一团,重重扔进了进书桌旁的垃圾桶里。


为他跌进红尘,做个有痛觉的人。*

爱至深,却未得其法,患得患失。

最后爱有多深,痛就有多深。



————

*《人非草木》的一句歌词


这章写了好久好久,但笔力不逮,可能有些东西我还是没法阐释清楚。

本来下面这些打算留在终章再说,想了想还是先放上来了。

这篇可以不虐,可以在很多甜的节点收尾,但是我想写一个关于爱和成长的故事,一种在各方面完全势均力敌的爱情,不能委曲求全,不能舍弃骄傲,不能背离理想。

所以分开是必要的。

关于文名,错爱春秋,错,爱,春秋。

爱没有错,只是爱的过程中有误解,有错过,有错误的爱的方式,但因为互相驯服,互相是彼此的独一无二,换别人会缘尽于此失去结局,而他们,会以更好的自我来再遇见。

最后他们虚度的年头写成的春秋,不仅仅是一本枯燥的编年史,而是一部有血有肉的进化论。

写最后两章时候的BGM是《达尔文》:

“爱是信仰的延伸。”

“感情是旋转门,转到了最后只剩你我没分。”

“懂得永恒,得要我们,进化成更好的人。”








评论(14)
热度(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捡阑珊 | Powered by LOFTER